研討會專區

107學年度慈濟學校財團法人慈濟大學
Tzu Chi University
2019教育‧健康‧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
201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ducation, Health, and Communications


一、緣起與目的:

教育是國家發展、社會進步與人類永續的基礎。教育是國家軟實力累積的基石,亦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。教育是一種生命影響生命的工程,也是生命感動生命的旅程。而教育有了傳播則能向外推展,傳播有了教育則更能豐富生命。
非傳染性疾病是21世紀全球人類最大的健康威脅,全球每年約有4千1百萬人死於非傳染性疾病,約為全球每年所有死亡人數的71%。心血管疾病、癌症、呼吸系統疾病與糖尿病是主要的四大非傳染性疾病,約佔所有非傳染性疾病死亡人數的80%。而抽菸、酗酒、不健康飲食與缺乏身體活動,是非傳染性疾病的四個主要危險因子。尤其是缺乏身體活動的部分,拜全球資訊與機器科技進步之賜,人類需要身體活動的工作愈來愈多會被電腦與機械取代,因為缺乏身體活動而產生的非傳染性疾病,將也會愈來愈嚴重。因此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預估,到2030年,非傳染性疾病死亡人數,將可能會高達5千2百萬人。
媒體是所有訊息傳遞的管道與平台,在數位匯流、行動載具與社群網絡等盛行的今日,健康訊息與教育內容同樣必須掌握新媒體平台,才能發揮其正向的影響力。教育、健康、媒體傳播此三者的互動與衍生的問題,值得學界深入研究,為更理想的傳播模式提出建言。
實踐與推展教育‧健康‧傳播一直以來都是教育傳播學院的使命,期望向下扎根從幼兒園至大學落實教育‧健康‧傳播,進而影響社區、家庭、社會等。因此,期望更多人從各個角度探討教育‧健康‧傳播的研究結果,以增進學術交流。
本學術國際研討會所欲達成的目的如下:
(一) 教育‧健康‧傳播的學術理論與實踐之動能。
(二) 提供學術對話與討論之平台,促進教育‧健康‧傳播的學術交流與互動。
(三) 凝聚教育‧健康‧傳播未來發展方向與重點之共識。
(四) 帶動教育‧健康‧傳播重要議題的深度探究,提升教育實踐價值。
(五) 提出教育‧健康‧傳播具前瞻性的努力方向。
(六) 透過學術研究結果,提供主管機關、學界、教師及社會大眾瞭解教育‧健康‧傳播的價值,以教育出全人發展的下一代。

二、指導單位:慈濟學校財團法人慈濟大學

三、主辦單位:慈濟學校財團法人慈濟大學教育傳播學院

四、承辦單位:教育研究所、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、傳播學系、師資培育中心、媒體製作暨教學中心、實習廣播電台、通識教育中心、體育教學中心

五、研討會日期:2019年5月3日(五)

六、研討會地點:慈濟大學校本部大愛樓

七、參加對象:國內外大專院校教師、學術機構研究人員、國內各級學校教育、健康、傳播相關領域教師與實務工作者、研究生、及關心相關議題之人士等,歡迎投稿與參加。

八、研討會子題:

(一) 素養導向創新教學(議題融入領域、跨領域)
(二) 健康傳播與新媒體
(三) 運動預防疾病與活躍老化
(四) 少子化與高齡化
(五) 其他與教育、健康、傳播相關議題

九、聯絡人:

聯絡人:歐銘芳

聯絡電話:03-8565301*2801

E-mail:mingmi@mail.tcu.edu.tw

地址:970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1號

十、徵稿辦法:

(一)投稿體例:

本研討會接受尚未正式發表之論文,中英文不拘,投稿者需繳交摘要(1000-2000字以內),不含參考文獻,論文格式請參照APA第六版格式撰寫。審查通過後依投稿重要日期繳交相關資料。

(二)投稿形式:口頭論文發表。

(三)投稿方式:以email投稿至以下信箱:collegeofedu@gmail.com

(四)投稿重要日期:

內容 截止日期 注意事項
收稿截止日:摘要 2019年3月3日(日) 請投稿者email:
  1. 論文題目+摘要1000-2000字(字數不含作者資料)(word檔)
  2. 投稿申請表暨授權書掃描檔(pdf檔)

審核:公告通過名單公布2019年4月1日(一)

  1. 通過者名單公布於本學院網頁
  2. 審查意見email個別通知

繳交截止日:摘要(依審查意見修正版)2019年4月12日(五)1000-2000字中英文摘要(含題目、姓名、任職單位、職稱),論文格式請參照APA第六版格式撰寫(word檔)繳交截止日:簡報2019年4月19日(五)請投稿者email簡報檔案(ppt檔)口頭論文發表2019年5月3日(五)請發表人親自出席

十一、投稿申請表暨授權書(請下載)

Comments are closed.